暖懒。

渴望给你光与爱,什么cp都吃。
写手一枚。

[江澄X你]余生藏一人(一发完)

-江澄×我

-魔道祖师乙女向·小公子江澄

-一发完

 

我时常会梦到他。

碧水清舟,万里荷从,他划着船,与友人嬉闹。他是世家弟子,做什么的时候都自有一股少年风流,不少渔女都喜欢偷偷看他和魏公子。

 

他对普通人总是谦和有礼,对着魏公子的时候却又总是一副有些傲娇又无可奈何的模样,我很喜欢那时他的神情,看起来很是生动。

 

我是虞夫人的侍女,母亲自幼服侍眉山虞氏,后来虞夫人嫁入江家,我和母亲一起跟着来了江家,人说少年时不能见到过于惊艳的人,我便是如此。

 

小公子是江家独子,从小没什么爱好,就是喜欢给身边的侍女乱起名字,那时候他给我起名叫红袖,后来听魏公子说,那大概是小公子一生起名字的巅峰。虽给我们起了名字,小公子却很少使唤我们,平日里都是一个人。

 

在那段时光里,我尚且什么都不懂,只觉得小公子生的很是漂亮,眉目好看的让人心软,但他的眼神有着不符合年纪的骄矜与自持,我几乎没见过他失态。

 

唯一一次,是小公子生了病,他身体自小很好,那次生病惊动了不少人,虞夫人在他屋里多呆了几个时辰,小公子高兴极了,对着我也没有平日的冷淡,他躺在榻上,看起来有些虚弱,额头处敷着汗巾,但眸子看起来很清亮,他看着我为他换汗巾,忽然说:“喂,红袖,谢谢你。”

 

大概是今日心情很好,说这话的时候他唇边甚至有浅浅的笑,不是平日里对着侍女面无表情的模样。

 

我那时只觉得,小公子笑起来比起月色好看许多。

 

后来他年岁长了些,虞夫人觉得他身边莺莺燕燕过多,便将我们都调走了。后来再见到小公子,他身边便都是些同龄的江家门生,一板一眼的练习着我看不懂的招式。

 

他个子抽的很快,已经与我一样高了,身后带着几只狗,听说小公子审美变得快,起名字的水平已经倒退了不少。

 

魏公子便是那个时候来的,起初小公子还有些别扭,后来年龄相仿的两人立刻成了一个圈子,魏公子的性子也变得越来越好,几个春秋之后,云梦双杰的名号渐渐传了出去。

 

我依然时常习惯性的去偷看小公子,因为长大了的缘故,现在校场我已经不能去偷看了,但江家子弟去逐纸鸢侍女还是可以偷看的,那时我瞧见伙伴们都在看周遭的江家弟子,在魏公子夺魁,小公子第二后听到旁人问:“江公子和魏公子这样神仙般的人物,不知道要便宜了哪家仙子……哎,你们觉得江劳怎么样?”

 

说话的是侍女中姿色最好的,比我小一岁,江劳我知道,是江家一个不起眼的弟子,她问此话的意思我也明白,大概是不想年龄到后被遣散,为自己在江家子弟中谋个夫家。

 

我们这些普通人与世家子弟和仙子们不同,十四岁,已经可以嫁人了。

 

而我陡然惊觉,我十五岁,早已可以嫁人。

 

后来那几日我总是睡不好,娘亲想将我许给江家铺子里一个小管家,那时的我鬼迷心窍,心里委屈又想哭,偷着喝了不少酒,那日回江家的时候,我又遇上了小公子。

 

他比我高了许多,看起来是意气风发的少年模样,穿着江家子弟的春衫紫衣,夜风吹过时衣襟撩动,煞是好看。似乎是为了掩护魏公子,他未看过我一眼便继续往进走。

 

大概是吃了熊心豹子胆,我拉住了江澄的袖子。

 

他终于回头看了我一眼,动作放缓抽开自己的衣服,但疑惑的看向我,不知我为何拉住他。

 

我见过喝醉了的人耍酒疯,却不知自己也是会耍酒疯的类型,我明知道自己是清醒的,可我还是说:“小公子,我……我叫红袖。”

 

他隐晦的看了一眼大概是魏公子在的地方,似乎有些焦急,但还是问:“有什么事吗?”

 

我笑了笑说:“没什么,就是江公子,我想和你说句话,我喜欢你。”

 

他似乎愣了愣,面上居然有几分薄红,随后他礼貌的说:“抱歉。”

 

我不知他的抱歉是什么意思,但看到他匆匆的向魏公子的方向追去,我看着他的紫衣,看他纤细却力量强悍的身体,看他的束发,看他的背影,然后捂住了自己的眼睛。

 

我喜欢江晚吟,喜欢小公子江晚吟,喜欢他儿时因为虞夫人多陪几个时辰便露出的笑容,喜欢他的傲气与谦和,喜欢他射箭的模样,喜欢他好看的眉目,似乎他所有的都长成了我喜欢的模样。

 

但我总是理智的。

 

第二日,我和母亲说明了昨晚我拦住了江公子,并向他倾吐心意的事情。,后来便被母亲打骂着为我某了个别的差事,离开了莲花坞。

 

再后来,云梦出了事。

 

我对此知道的很少,而我竟然因为我莫名其妙的表白逃过一劫。

 

母亲还在那里,江公子也还在那里,于是我回到了莲花坞,却再未见到母亲和他。我暗自打听了不少后来江家的事情,才知道江家家主和主母竟然已经死去了,而母亲和侍女是最早死掉的那些人,知道消息时心头梗血,但我总觉得那惊才绝艳的少年决不可能就这样死去——因为江宗主和虞夫人那样爱他,无论如何也不会就让他这样死去。

 

后来我明察暗访走了许多的地方,终于找到蛛丝马迹,知晓江公子和魏公子都逃了出去。讨伐温氏的大军起时,我已经到了清河聂氏的地盘,知晓仙子们许多在后方照顾诸人衣食,我便说自己曾有受过仙门恩惠,又见仙子们大多有做不惯的粗活,我可去做那些活,便被留了下来。因为做的还算妥帖细致,后来也为仙门公子们准备过吃食,在后方也算有话语权。

 

遇到江公子那日他看起来很是憔悴,而我终于知道,他已经一个人撑起了云梦江氏,他是那般骄傲之人,绝不会让云梦江氏在他手下落了威名,我瞧见他的模样,想,他必定已经许多日未能有个好觉了。

 

如今我已经算是有个做管家的能力,于是我向聂家后方的那位小管家辞别,跟着江宗主回了云梦。他竟然还记得我,只是不知道我就是红袖罢了。

 

知晓我心悦与他,他也从不与我说话,带我回来不过是因为我对云梦江氏心怀恩情,又是江家从前的侍女,他大概还是愿意收留我的。

 

江家上下被他管的虽然算是有条不紊,但江家下面的铺子却已经有些散了,我向他请示后先是整改了一个小铺子,收效不错后他便允我放手去做。

 

后来江家越来越好,我也成了说一不二的管家,有人来提过亲,他会差人问我的意思。

 

我便都拒绝了。

 

一日夜里闷得睡不着,我穿好衣裳去院子里坐坐,不知不觉又走得远了,离他住的地方很近,我便瞧见那个青年穿着一袭华贵的紫衣,他的眉目间终于再无稚嫩,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,他看起来有一点,可怜。

 

忽然他回过头,锐利的眸子直直的盯向我的方向,我想在我踏入这个地方的时候他就知道有人来了。

 

在他回眸的那个刹那,我忽然想起来他少年时无数次回头,有时时回头笑着看魏公子,有时是回头看江姑娘,有时是回头讨母亲一句夸奖,有时是为了父亲一个赞赏的目光。

 

在我少年时向他表白心意的那个夜晚,他也因为被我拽住衣袖的缘故,朝我回头看过一次。

 

江家晚吟春衫归,少年回眸是惊鸿。

 

那一眼无数次出现在我的梦里,从他幼时到如今的青年模样。

 

他此刻看着我,低头掩盖住脸上的神色,再抬头又是沉稳的模样,他说:“王姑娘,你……”

 

我知晓他要说什么,无非就是你若要离开江家尽可离去之类的,大概还是那些不要我再困于他的话。

 

于是我顺着他的心意说道:“江公子,我留在江家不过是因为母亲与我都曾受江家诸多恩惠,现下能帮到家主,我心里很欢喜,江公子……我也是个老姑娘啦,明日我便辞去位子,该回去嫁人啦。”

 

他点点头,沉默片刻说:“这些年,多谢。”

 

我看了看他,转身走了。

 

转身那刻,我泪流满面,忽然想许一个愿望。

 

但愿他终有一日再不囿于前尘,而我,除却前尘,无需再拥有什么了。

 

江家晚吟春衫归,少年回眸是惊鸿。

 

我曾见过那一眼惊鸿,就足够余生独藏那一人。


评论(16)

热度(462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